水美攀岩館since 2012

桃園水美攀岩館 ~最適合小朋友的攀岩館 親子活動歡樂的所在

兒童成人全系列攀岩課程招生中! 運動攀登、傳統攀登、人工攀登、大牆攀登、登山求生繩索繩結運用、親子活動

水美首頁 場地資訊 收費方式 攀岩課程 安全規則 影像文字 好玩楊梅 關於攀岩 開課訊息

細說攀岩(轉載請註明出處)


攀岩源於歐洲阿爾卑斯攀山的黄金年代,為了克服困難的山壁,而發展出來的一套登山技術,包括攀登的技巧及繩索確保技術,是登山系統的一部份。而今攀岩巳成為一項獨立的運動,也就是現代最流行的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而過去的為了登山而從事的攀岩技術,我們就稱之為傳統攀登Traditional Climbing。
攀岩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也有不同的分類方式,許多初學者,聽過許 多名詞,但通常不知所云,我們將依不同的分類,分述於下:
依其所使用器材分類,可分為運動攀登、傳統攀登、大岩壁攀登

運動攀登


運動攀登是目前最流行,也是最多人從事的攀岩活動,攀岩巳經不是 登山或通過困難地形的一項技術,而可能是每天下班後的一項運動, 大多是在人工的攀岩館,主要是透過肢體的伸展及重心的移動,來達 到運動的目的;所使用的器材有繩索、岩鞋、粉袋、安全吊帶、勾環 、確保器、快扣及繩練。不管是天然或人工的岩壁上的固定點,皆以 人工的耳片牢牢地打入岩壁中,並定期維修,所以安全性相當高,攀 岩者只要有基本的安全觀念,就可儘情地享受攀岩的樂趣。

傳統攀登


名為傳統,就是攀岩本來的形式,最早的攀岩,是在從事登山活動或 軍事用途中所需要的技術,攀岩只是整個戶外活動中的一項技術,天然的環境,潛藏了許多的不確定性,且固定點則 以快放易拆的器材來架設,穩定度及安全性當然沒有耳片來得高,所 需的器材除了上述運動攀登的器材外,尚有岩盔、活動岩械、小岩械 、扁帶、繩環、岩械取出器、裝備掛帶等等,快扣及勾環的數量也較 運動攀登多出許多。由於身上必須掛載相當重的器材,且面對不確定 的環境,故攀爬過程中的安全意識必須相當高,也無法做出太多高難 度的動作。

大岩壁攀登


為傳統攀登的延伸,路線通常很長,可能上千公尺,攀爬者在岩壁上 ,可能數天或一個月,會用到人工攀登的技術及器材,所以除了上述 的裝備外,還需要岩釘、岩鎚、上升器、滑輪、岩鑽、耳片、吊床、 天勾、繩梯等等。 攀登依其是否借助外力,可分為自由攀登及人工攀登

自由攀登


所謂的自由,就是不借助外力,完全由攀登者穿著岩鞋及使用岩粉, 以自己的肢體抓握踩岩壁來完成一條路線的攀爬,不管是運動攀登或 是傳統攀登,只要不借用外力,皆可說是自由攀登,在攀爬過程中所 使用的繩索、勾環及吊帶等器材只是確保攀爬者不致因墜落而受傷或 身亡,攀登者在攀爬過程中,應該視繩索為不存在。

人工攀登


以外加的方式,增加了人工的握點或踩點,或則任何形式的輔助,才 得以爬上高處。一般來說,大岩壁攀登或是溯溪活動,常會用到人工 攀登的技術。
攀岩依比賽的形式分1.抱石賽 2速度賽3.難度賽 抱石賽通常以不超過4米的岩壁上舉行比賽,下方輔以抱石壁,攀登 者不需要安全吊帶及繩索,只需要岩鞋及岩粉,即可參加比賽。 速度賽的路線難度會較抱石及難度賽容易許多,主要比的是速度,路 線長度和難度賽差不多,需要繩索及吊帶,以上方確保方式來心賽。 難度賽則通常以15米高的岩壁來進行比賽,比得是路線的困難度, 通常以先鋒攀登的方式進行。 以確保的方式來區分,可分為上方確保攀登及先鋒攀登

上方確保攀登


本確保攀登方式,又可分為上方固定上方確保及上方固定下方確保兩 種,而以上方固定下方確保的方式最為常見,是初學攀岩者必學的確 保及攀登方式,乃是由有經驗者以先鋒攀登的方式或是高撓到上方, 架好固定點,繩子以倒V的方式掛在固定點勾環上,繩子的兩頭垂掛 在下方,一方是確保者,一方是攀登者,攀登者往上攀爬,確保者就 順勢收繩。繩隊攀登或溯溪常會用到上方固定上方確保。
先鋒攀登
先鋒攀登者將繩索固定於自己的吊帶上,並由確保者確保,每往上爬 一段距離,則需將快扣掛入耳片或臨時的固定點,並且將身上的繩索 掛入快扣中,以達確保人身安全的目的,隨著高度的上昇,中間的確 保點就愈多。上方固定的確保攀登前,需由較有經驗者以先鋒攀登的 方式將繩索帶到上方的固定點。其攀爬的過程中,墜落的距離較上方 固定確保方式大。
攀登依是否有攀登確保,可以分為繩隊攀登及獨攀。
繩隊攀登意指攀岩的過程中,你有至少一位的伙伴,常攀登者攀登時 ,由另一位伙伴以繩索及確保器來確保攀登者,當攀登者失誤墜落或 爬不上去時,可以確保攀登者的安全。
若一個人獨自攀登,沒有使用任何的確保設施,只要一墜落,就可能 重傷或死亡,意思就是攀爬一定要成功,不然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因 為危險度相當高,所以請不要輕易嘗試。